酒店小姐如何先實現對方的期望與目的

「捨棄自我」並不代表必須凡事忍耐,最大前提


是要能幫你達成目的。當然,對方也有他自己的目的

,有時雙方的目的也會因此產生衝突。此時最好的應

對方式,就是試著放下自己的期望,實現對方的目的

,或讓對方覺得自己的目的可能會被實現,對你來說

才是最有利的做法。

 
    1(工作上)明明是不知道的事,對方卻說:「

你一定知道吧!」這種困擾常發生在「遲鈍女

」與「敏感女」身上。前者是因為「不想被人

看扁」,後者則是因為「怕別人知道自己不知道會很

丟臉」。然而,為了避開不好的氣氛故意裝成知道的

面子,有時候反而會招致更大的危機。此時最好的對

應方式就是,暫時捨棄自我。『真是抱歉!我才疏學

淺,所以不知道。』然後再告訴自己,這麼做對自己

是有利的,因為對方會把他所知道的事統統告訴你。

『真是不好意思,可以麻煩你從頭告訴我嗎?』這沒

什麼好丟臉,只要把它想成『這是為了提高對方的自

尊心』就好了。其實人對於向自己請教的人,都會產

生好感,就算對方是自己討厭的人,也會因為這麼做

而改變彼此的關係。


    2(參加宴會)不會喝酒,旁人卻一直要你喝,

假如對方是平日工作上有所往來的人,可事先讓對方

知道「我酒量超差」或「我不會喝酒」。因為要是沒

事先告訴對方,等遇到到需要喝酒的場合才隨便找個

藉口搪塞,反而會讓氣氛很僵。但如果對方是鮮少有

機會接觸的主管或客戶,總不能還跟對方說:「對不

起,我不會喝酒」。這時候只好先委屈一下,乖乖聽

話拿起酒杯,不過你可以裝裝樣子就好。稍微沾個一

兩口,然後用笑容帶過。這麼一來,對方也保住了面

子。假如不會喝酒的人是你的後輩,此時只要你應對

得宜,就不會把氣氛弄僵。也只有懂得察言觀色的人

,才懂得適時伸出援手。


    3(在KTV)自認歌聲很差,大家卻要你唱歌,

老實說我也是個很不會唱歌的人,所以我很能理解這

種敕大家半強迫「唱歌」的心情。至於要唱什麼歌就

隨便你,反正最好事先準備好一首歌來應付這樣的場

合。如果女性朋友可以說:「我想唱男女對唱的歌」

,找人陪妳一起唱,就比較不會怯場了。


    4(在電梯裡)和老闆或不太喜歡的主管獨處,

遇到這種情況,多數人的反應不外乎是「真倒楣」、

「好想趕快出電梯」。但是只要放下這樣的想法,你

馬上就知道該如何應對。這時候請試著主動向對方攀

談,不必考慮太多,想到什麼就說,例如:「今天好

熱喔」或「週末時您過得還愉快嗎」。其實,一般的

老闆或主管都很喜歡員工主動找自己說話。就算他的

回應只有簡短的「嗯」或「還好」,在他心裡一餐也

對你留下了好印象。反之,如果一心只想逃避,無論

你在公司工作了多久,雙方的關係也不會有什麼改變


    5對方沒注意到時間,滔滔不絕地長篇大論,我

在前文中曾提到過,我們店裡開例會的時候,我總是

把發言權交給小姐們。可是,有些酒店小姐一旦開始發言

就不知道有所節制,自顧自地說個沒完。老話一句,

最好的對應方式是,暫時捨棄自我,稍微站在對方的

立場去思考,不過千萬別忘了要引導對方結束話題。

此時最有效的方法是,邊看著對方附和,邊掌握時機

拋出讓對方結束話頭的一句話。


    回歸前文,要是遇到說個不停的酒店小姐,我就會告

訴對方:「OK那剩下的事妳再傳簡訊給我」。其實對

方也只是希望「有人聽他說話」,所以沒必要把氣氛

弄僵,我想各位的主管應該也是如此。因此,除了滿

足對方的期望,也要記得適時地將話題結束。


    6不喜歡的人約你吃飯,相信不少女性朋友都曾

遇到這樣的情況。討厭的主管或前輩約自己吃飯,雖

然心裡一點都不想答應,卻又不知道該如何回絕。從

事酒店小姐的人,對這種事早就習以為常,就算不願

意也得勉強接受,畢竟對方是重要的客人。要是拒絕

客人的邀約就忙死了。假如當時為了敷衍對方先答應

,之後才又臨時取消約定,會讓客人更生氣。因此,

你必須先捨棄的不是自我,而是心裡那種「不想和對

方一起吃飯」的排斥感。告訴對方:「對不起。我今

天真的抽不出身。下次有時間我再和你去好嗎」,讓

對方覺得「我還有機會」,他的心裡也會好過一點。

要是對方之後都沒再提出邀約,你也不必有太大的反

應,保持平常心就好。然而,最令人困擾的是,無論

你怎麼回絕,對方卻還一直提出邀約。雖然很想直接

告訴對方:「我就是不想和你一起去」,但要是真的

說出口,之後碰面可就尷尬了。你能做的就是,暫時

壓抑心中的感受,跟對方說:「真的很抱歉,晚餐的

時間我比較不方便。如果您有空,中午我們一起去吃

午餐好嗎?」只要稍微忍一忍,就能避免更大的痛苦

產生。


    7對方向你提起難過的話題,如不幸罹癌或另一

半過世……,遇到這種情況,請先專心傾聽對方說話

。了解對方目前的狀況,「傾聽」,可以讓對方的心

情稍稍獲得慰藉。我店裡有的酒店小姐甚至會在聽了客人

的話後,陪著對方一起掉淚。雖然這是很體貼的反應

,但似乎仍稍嫌不足。這種情況下最需要的就是「安

慰與鼓勵」。有的小姐會主動和客人分享自己的家人

或認識的人的情況。例如:「動了二次手術後,他現

在已經痊癒了,身體非常健康」或「我聽說他現在已

經完全好了,還可以出國旅遊呢」。大多數酒店

裡的小姐都很懂得如何應對,就算客人說的話再悲傷

,她們都自有一套回應的方應。像是某個小姐在聽到

客人說:「我活不了多久了」,馬上就對他說:「我

有很強的『幫夫運』,只要我認識的男人,每個人運

氣都很好。讓我為您注入我的好運吧」,然後握著客

人的手,大喊:「把我的好運分給您!」如果說,把

對方當成最親近的人,專心傾聽對方說話占了八成,

那剩下的二成,就用屬於你的方式為對方加油打氣吧




    8因確認不足產生失誤,讓對方生氣動怒,「遲

鈍女」和「敏感女」不小心犯錯時,總

會習慣先替自己辯解。「遲鈍女」認為「錯不

在我」,而「敏感女」則是想「迴避責任」。

有些太「敏感」的人甚至會因為無法承受壓力而一蹶

不振。其實,每個人都會犯錯,再優秀的人也會有出

錯的時候。犯錯沒什麼大不了,只要願意坦承錯誤,

向對方道歉就好了。「對不起,我以後會注意的。」

如果你表現出「充滿歉意」我態度,對方就算再生氣

,一定也會慢慢釋懷。即便真的錯不在你,也請先忍

一忍。就算你的立場再正確,因為對方正處於氣頭上

,和對方硬碰只會火上加油而已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酒店經紀丁力 的頭像
    酒店經紀丁力

    酒店經紀-丁力酒店經紀團隊-大台北地區

    酒店經紀丁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